02 February, 2018

那些溫暖的家



旅行很多種住宿的方法我都試過;所謂出外靠朋友,在外有相識的的朋友帶路照顧,確實會為旅程加添很多分數與回憶。

在喀什米爾我住在朋友的家裡,伊朗也是住在新朋友家,或是沙發主的家裡;喀什米爾朋友是我在尼泊爾認識的,可遇不可求。遠嫁伊朗的台灣朋友是我在網路上主動跟她聯絡的。但友情這種事情,本來就是可遇不可求。如果硬要找便宜,跟那些討厭自大的遊客沒什麼分別。

遠處的家與生活就成了旅程的部份,這些有溫度的人情味遠比景點更令人記得。所以特別喜歡伊朗。

有人說不喜歡沙發主太熱情,但寄人籬下就不好意思拒絕。我自己還好,覺得好有趣。不過來來回回的聯絡,對太隨性出發的我來說不太方便。

近來多透過民宿網站,以付費的方式住在一個當地的家 。



hosts, AirBnB, B&B, hostels, accomdation, Couchsurfing, sofa surfing, Kashmir, Budapest, Hungary, Slovenia, ljubljana, italy, Trieste, 民宿, 斯洛文尼亞, 意大利, 布達佩斯, 匈牙利, 民宿網站

我的host 大多負責又親切,住處也非常整潔;在旅途上也給了我不少的意見。去暑假的東歐之旅,最深刻的的確是與他們的相處。

但最後一趟在布達佩斯準備回程時,遇上一位懶散的host,才發覺出現問題時,這中介是投訴無門。這不也完全依賴host的評分,就是運氣。我試過住全新的bnb,過程非常順利開心。 跟友人談起,這民宿網站申請成為宿主或出租的標準往往比其他訂房中介網低,有時就無法避免質素參差的host,很多人隨便出租自己的其中一個房子找點外快,家裡很亂地圖又錯,朋友晚上到達臨時找不到住宿唯有給錢繼續入住。

所以才知道原來遇上好的host,是何其幸運。決定要介紹給大家。

1/ 布達佩斯 Mihaly



https://www.airbnb.com.tw/rooms/13273862

是個裝潢古雅又現代整潔的公寓,我想應該是有人退房,所以租到了好房子。性價比非常高。在城市的中央,方便但又很安靜。一應俱全,陽光廚房很大,後來成為了我的書房,交了不少稿子。洗衣機也很好。後來決定續住,可惜卻沒房了。

夏天的布達佩斯遊客很多,房東Mihaly是個專業房東,名下有十多個民宿。不同風格都很漂亮。



很多人擔心bnb 會不乾淨,不更換床單之類,但我遇上的幾個host 都已很專業地在營運,所以衛生很好。我到達當日是早上,還未能入住先放下行李寄存,親眼見到兩名工人在落力打掃。



我去他另一個一街之隔的民宿,在一幢古色古香的公寓內,三角屋頂,旋轉樓梯與舊式電梯,綠色欄杆與鮮花。可惜了裡面是現代的裝修。不過地點也很方便。

https://www.airbnb.com.tw/rooms/16154947

房東也是個旅人,喜歡到處踩單車。推薦我去斯洛文尼亞,這地方我非常喜愛,謝謝他的推介。

另有人擔心host 回覆很慢,不如酒店方便。這名房東回覆超快。還貼心事先幫我找好了接送的士司機。

2 /斯洛文尼亞 Tina



當時是個全新的房源!完全沒有評價我也敢訂哈哈。但是賭對了,Tina 當時不在城,派出爸爸媽媽來接待我。

我是第一個住客,他們知道我來,還事先去買水果餅乾與鮮花佈置房間。 洗手間的廁紙還是紫色印花有香味的,落重本。而且門前還有私人泳池(與幾家人共同,可惜當時初夏未開放)。

他們英文不太好,但還是努力跟我聊天,晚上還來找我去她家花園喝啤酒 (就是隔壁而已),可是我太累就沒去。



他們一家在路口開了間café,跟我說每天早餐都任點任吃,實在太可愛了。

我每天都在café 坐,發現原來小有名氣,附近的鄰居和軍人都一直來,高朋滿座。

而小鎮亞洲人不多,他們一直很好奇地看我。那天在花園碰到的鄰居也很開心的跟我打招呼。



雖然甜點太甜不合我口味,但這溫馨的一家人實在令人甜在心頭。臨走時爸爸媽媽都很開心用手機一起大合照。

Slovenia Postojna:

https://www.airbnb.com.tw/rooms/18338348

3/ 斯洛文尼亞Tadeja



因為我在這裡住了很久,去了不同的城市。這間在首都的B&B 其實是酒店,只是它也在前者掛牌。行家朋友建議,如果房源不只在一個網站登記,可以去傳統訂房網訂,如果真的不幸有問題,會比較有保障。

這家人其實超有錢(我之前也寫過),酒店只有四間房,他們家在樓上。只因喜歡交朋友,所以才開民宿。每天早上,女主人都會穿正式的黑裙子給我弄早餐,每天不一樣而且無限任吃,還有香檳。





我去城裡玩,他們借我單車。有空也會開車戴我去市區。一天的週末跟他們去了行山,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最好吃的餐廳,原來在山上。

住了好一陣我沒有再住,一來因為有點貴,也因為他們家比較不近市區;晚上很早就沒什麼路燈了,我踩單車或走路回來都覺得太黑。也想換個環境。最後是媽媽開車戴我去新bnb 的(嗚嗚好感動)。

我又是無定向的到處走,想說如果不遠不如去海邊小住;女主人與女兒正好要去意大利買名牌,就跟他們約好,坐了兩小時的順風車去Trieste (他們有建議我去威尼斯,坐船只要兩小時,但我怕人多;去佛羅倫斯我又沒興趣)。

所以後來去了咖啡小城住了那麼久,也是拜host 所賜。他們臨走時還送了我一大瓶自製的蜂蜜。

雖然有點小貴,但如果有預算,不妨去住一下。遇到他們一家人算是歐洲之行最深刻的回憶之一。

Slovenia ljubljana, Shangri La:

https://www.airbnb.com.tw/rooms/9026184


4/ 意大利 Siggy

遇過最好的host 之一。

我一早到達他已在等,還沒到入住時間又先寄存行李。

是個滿身紋身和穿環的大叔,但講話加上不齊整的牙齒;當日又背住一大袋清潔用品和床單,很有喜感。

我趁空檔走去古城玩,還遇上個美麗的法國妹。



走回去時卻迷路,發訊息給房東,他立刻開車來接。我買了好多果汁和水,他看到就笑我,說家裡都準備好了啊,有很多款飲品;還有他媽媽做的餅乾。我回哪知道啊,通常bnb都不會準備這些。房子裡還有他手繪的地圖與餐廳推介。

是個反差萌很大,很有心的大叔。

我又臨時決定延長留在Trieste,可惜沒房,又搬了。

最近新年,居然收到他的恭賀訊息。雖然是經系統發出的,但也是非常有心。也只收到他這個房東的祝賀。旅行多年,這是個五星級的住宿,便宜,性價比超高。在山城之上,步行到市中心約15分鐘。

可能房子大小剛好,一個人住覺得特別安全又溫馨,所以主觀地要給它第一名。

Trieste : https://www.airbnb.com.tw/rooms/5158439

5/ 意大利 Alessandra



她是個音樂和唱歌家,我入住時不知道。只看到是個城市中心的雅緻房子,木製的建築,還有好看的陽台。只有四個房間,她自己和家人也住在這裡。後來她在錄音製作,我聽到天籟歌聲才知道她的職業。

每天早上也是有超豐富的自助早餐,而且每天都不一樣,還有她焗的蛋糕。



在這溫馨的房子,還遇上兩個飛機師,開小型飛機來自助行,好有型啊。

每天去海邊呆坐讀書,去超市或是廣場,成了每天的旅行生活。

可惜那時已訂機票回家,沒辦法去看她的歌唱表演。

最後一日,她還幫我拉行李送我去巴士站。

如果大家去Trieste,記得去找這位藝術家,應該會有很不一樣的旅程。

Trieste:

https://www.airbnb.com.tw/rooms/8780157

實在是太溫馨了是不是。兩個月的歐洲之行最好玩是遇上這些可愛的人們。

當然也有不可愛的人,所以請千萬不要誤會,我並沒有為這網站背書,正正因為它的不確定性太高,本人也身受其害才覺一旦發生問題,投訴與客服的機制很不完善 (試過在印度訂房出了問題,用傳統的訂房網站,立刻得到了退錢與轉訂的幫忙);也無法退款。

而其標準門檻也比較非正規,以致有心人有利可圖有機可乘,有時苦了有心經營與正牌的旅館與民宿。

我自己得了好處,認識了些朋友,也非全然的抹殺它。無疑也為一些喜歡認識朋友的本地人提供交流與收入。但如果其機制不改進,多點保障旅客,那麼再好的理念都是枉然。

那次受不負責任的房東無理對待,是快要離開機場的當天。

也許我還是會繼續使用,但盡量會在旅程中與傳統旅店交錯逗留,也盡量不要選到埗或離開的當天入住。

比較長的旅途也可行。起碼吃了虧也有時間消化與應對,而不致太傷自己的雅興。

人生與旅途都是充滿意外,做足了規劃或心理準備,其他就順其自然吧。你看我常回去印度,也是修行過的。

只是對於做得不好的人,要反映而不要讓其得逞,而做得好的人們,一定要嘉許。以上僅是我個人的體驗分享而免責,大家斟酌參考選擇。

祝旅途愉快。


原文刊載於富衛FWD
http://blog.fwd.com.hk/zh/2018/01/30/best-homes-and-best-hos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