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ly, 2017

中歐劣食記






比較長時間的旅行,其實就是在外生活;既是旅者,又似當地人。從陌生到慢慢熟悉,走過的路很實在,找到正確的巴士或回旅館不用再看地圖,這種感覺很充實滿足。拿著在超市買的大堆生活用品和食物,晚上慢慢走回住處,不知道為什麼就有一種勝利的感覺;實在不誇張,這種沾沾自喜,獨個旅行的朋友會明白的。在異地的一種抽離與安全感,加起來實在是太有趣了。




說起上來,常有批評說中國遊客有個中國胃,到哪都只吃中餐,不肯嘗試當地的食物,完全不是在旅行云云。我覺得部份是說得對的,因為食物代表了一種文化,一種生活與歷史,甚至是交流,總是要試一試。只困在自己熟悉的圈子裡,就有點浪費了。
為何說是部份對的呢,是因為外地的食物吃久了,實在也是不習慣。比如我很喜歡的尼泊爾,兩個月天天吃咖哩香料豆子也實在是受不了的呀。我也十分需要一點家鄉的食物;尤其想念香甜的白米飯。所以又有點明白在外要吃中餐的心情。
總之凡事無絕對,各樣因素平衡之後,選自己喜歡的行了;不用太在意別人的評論,當然也不必去論斷別人的選擇或喜好。
感受甚深,因為人正在中歐浮遊;去年的這個時候也是,歐洲的夏天風和日麗,乾燥不太潮熱,每天日照時間又長,到處逛就開心。可是今趟不知哪裡出錯,由布達佩斯到斯洛文尼亞再到意大利海港;吃的食物與餐廳總是做得很不好。餐廳都是隨意去的,旅途走到哪吃到哪,我見人也不少裝潢不錯就進去,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相安無事。
但今次就如連環不幸事件一般,十幾天都碰釘(好吃的也是有,但真不多)。一餐半餐也就算了,這樣一直吃到劣食,心情也會受到影響。
在布達佩斯喝到了極重腥味的魚湯,好可怕啊,那個泥味。鴨肝醬被一埋橙色的濃汁泡浸住,中間不知所謂的有一團白飯。更可怕的是我好餓,竟然吃了大半。
意大利粉不是極鹹,就是沒有味道。
吃過煮得過硬的豬扒配麵包後,有一天下午我看到鄰桌的外國男人正在吃烤魚,津津有味的樣子,我心想下次一定要來點。
怎麼知道,我的魚很腥而且沒有任何味道 (如果腥是一種味道的話,那其實是有吧),只有一些檸檬汁,還有很多細骨頭。
於是我便先查好資料,找評價不錯的餐廳,但結果都是沒多大改善。
這碟海鮮拼盤的賣相叫人汗顏。
我到了一個海港,大家都在吃海鮮,那我也來點好了。結果那海鮮頭盤除了八爪魚我是認得出來之外,另外四樣都是冷凍的酸味不知名魚,嗚嗚,實在倒胃口。
之後我變聰明,點了雞。上來時真的只有一片乾巴巴的雞肉與兩條沙拉菜。
在小食咖啡店,點了法國多士。當然不是香港的西多士,別傻了。雞蛋夾著很乾的麵包片,加上幾片極鹹的火腿。
甜品也是,蛋糕都死甜,而且顆粒好粗,一點都不精緻。
(然後我也試過受不了跑去吃壽司,結果是裡面的飯沒有熟透。半生熟的硬。Risotto式的做法,十分新潮。)
橫跨幾國,都是如此。看來這次我是特別地沒有口福,所以很值得記錄一下。但縱觀身邊的人,繼續大聲談笑聊天,人人看起來都好開心好滿意。為什麼只有我意見那麼多?
我猜想,是因為只有我一人在認真吃飯啊!一路下來人人三五成群,喝酒聊天,食物只是陪襯。待應們聽到「table for one? 」總是很驚訝,怎麼了,一個人晚上就不能上好館子的嗎?
還好,我還有雪糕與咖啡。這兩樣東西很便宜,而且也好吃。所以我現在都是躲在自己的民宿, 早上吃乳酪配蜂蜜,還有自己做的簡單沙律。晚上煮香腸蛋意大利麵吃。不是為了省錢,是出外到底吃什麼讓我太煩惱。
天天下午就是不斷吃雪糕和喝咖啡,也是個不錯的體驗吧?
我現在好想食腩雜河啊。
*以上照片都是假象,看起來還好其實都好難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