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March, 2017

島嶼雲煙:台灣夏日遊-小琉球環島記






起初是因出版首本書的緣故在台灣長住了半年,爾後因為工作也常回去。不過除了工作我其實不常待台北,前陣子就常賴在南部;食物種類多也非常好吃,偏甜很合我口味。台灣人本就熱情,南部人更是友好主動一些。晚上很多熱炒店,街坊穿短褲拖鞋下來吃,老闆娘加幾瓶台灣啤酒﹐主動跟我分享家鄉菜。老城與點點市井氛圍,非常親切。我待久了也就學會一點台語。

不過夏天的台灣到處熱得幾乎冒煙,尤其南部。所以想說一定要去海邊走走。台灣那麼多外島,我特別想去小琉球。

光聽名字,有好些朋友以為它在日本。其實小琉球位於屏東縣東港外,是台灣唯一的珊瑚礁島。島的表面全被珊瑚石灰岩覆蓋,最著名的就是澳洲大堡礁。小琉球環島一週只有13公里,但島上的物種,地形和天然資源非常豐富,也因保育得宜未被破壞與污染。所以不只水上活動,我最有興趣去看的是島上隨處可見的奇岩怪石,生態豐富的潮間帶與各種海洋動物。



而且相較來說小琉球比其他熱門外島少些商舖與旅行團,待在島上就是好好安靜休養生息。 果然晚上沒有什麼商店大街,只有零星的一些小店。所以夜裡很適合參加觀星和看螢火蟲的行程 。

到達首先去牽了民宿提供的機車方便環島交通,沒有機車牌照的遊人,可租用電動單車。不過慢得不得了,唯一好處只是不需要動用腳力吧。島嶼不只小而且有趣的是島上無一盞交通燈;我先來開動機車,在漁村山林間風馳電掣 。平日便已喜歡開車,晚上無人專心在路上的時候,涼風送爽,蟬鳴之下,總是莫名平靜。有時寫書寫不出來,或是有事煩心了,晚上便騎車舒壓去。所以在小琉球我常去兜風,看附近不同的岩石,到海岸靜靜坐著。當然,很多時也只是為騎車而騎車。




黃昏時跟導賞團去看潮間帶,其實小琉球的潮間帶有很多個,跟每天退潮時間管制,也規定遊客數目,保護生態平衡。導覽員會帶遊人認識許多海洋生物。需注意的是,灘上的珊瑚礁及貝殼一塊也不能帶走。 如可以最好穿著潛水鞋保護雙腳。



今次來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為了綠海龜。所以第二天一早就跟教練下水了。小琉球水清,浮潛就已經可以看到很多奇異珊瑚礁與各種熱帶魚類了, 不過驚喜是竟然也可以清楚看到很多綠海龜。






島嶼很小, 但我想難得來一次,想慢慢休閒好好看看島,所以待了三天。除了景觀,旅程是為了能與土地有更多互動,認識其上的物種,更重要而且有趣的是去了解更多台灣的本土歷史。原來在漢人移居島上之前,小琉球並不是一座空島。對於小琉球原住民的消失,歷史有幾個說法目前仍未能認證。晚上 只能跟導賞員講解烏鬼洞的歷史,聽說島嶼雲煙。




注:文章標題起自一位很欣賞的台灣音樂人的歌,張懸的島嶼雲煙


<原文刊於作者富衛博客>
http://blog.fwd.com.hk/zh/2015/08/03/50-hours-summer-liuqiu/

更多文章:
http://blog.fwd.com.hk/zh/?s=%E5%90%B3%E8%9A%8A%E8%9A%8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