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ember, 2012

夕陽無限好

Location: 老挝琅勃拉邦



  懶懶吳蚊蚊的即時老撾見聞.心情.遊記.小故事。 


老撾,湄公河


已經幾天沒好好執筆,我賴住的賓館房間不好,沒有桌椅。我只得搬張椅子當枱,坐在地下寫; 這樣的動作頗辛苦。所以就干脆躲懶睡午覺去了。在luang prabang,天氣悶熱得人沒精打采,沒怎麼去玩,只隨便逛逛,吃河粉喝果汁。最後兩三天,才認真起來去河邊,好好看日落。這湄公河,穿越中國及東南亞各國,我大鄉里出城,今次才認識這重要的河。行萬里路,就邊走邊學吧。賓館左轉走一小段路其實便是河,出去吃飯去夜市去咖啡店,都要經過。之前陪同行的旅人們買船票,又到了河邊的票站; 近水樓台,不知走過多少次。但總是擦身而過,沒有看仔細。
喜歡一個人靜靜在河邊,只有流水的聲音,無比舒暢。我已經一個人住,不願與人分享空間和時間,更要過份追求寧靜,連河邊都要獨佔。越來越不合群了。人多只浪費了河上的幽靜時光。這幾天,身邊的一大幫中國人都走光了,有的去越南,有的去泰國,有的去萬榮...好不容易一個人,沿著河邊漫無目的地散步。怪不得李大詩人要在月下獨酌,而我,就在日落下自泥河水。
岸上有許多餐廳,都架起一個個小露台檔住我的視線。河邊除了些小碼頭,周圍都是一片泥濘; 我找到條小樓梯,走下碎石滿地的泥濘坡,一個人站在青草邊溪水旁。

天大地大,與這片土地默默相視;此時此刻,我為什麼站在這地方? 以為每件事情的發生,總有它的原因; 我努力想了良久,也說不出來龍去脈。只知道靜靜看著日落餘暉,金光雲彩,湍急的流水,心是如此的安定,人是如此的安穩沈靜; 雖然只是當刻而已,彷彿再無所求。能夠活著,繼續看風起雲湧,潮汐更退,便已是最大的快樂,如此而已。

四下無人,我看著河看著雲,看得出了神,不知在原地站了多久。定睛看著潺潺流水,內斂而又膨湃的生命力,加上Sigur Ros 幽幽的吶喊呢喃,高潮起伏的琴音和弦; 叫人突然有想哭的感動;。無怪乎有謂女人,真是水造的。更有衝動想下去舀一口水,甚至乎暢游一番,濺起浪花朵朵。但定下神來,天已經有暮色,我又不會游泳,一人站在有點下陷的濕潤泥濘旁; 還是繼續享受當下的觸動就好。不是水鬼索命,而是大自然太美好,造物主太偉大,令人渺小得忘卻所有愁煩,甚至想與它混然為一。化作一花一草,一片溫柔的雲彩。

記得上年我在恆河邊,天天拿本書去坐,發呆冥想。今年站在湄公河旁,青山依舊,夕陽無限好。變的,從來都是人心。只要每天還是看得到同一個太陽,潮汐總能沖刷歲月的痕跡; 那管它有情無情。曾經滄海,不一定難為水。黑夜降臨,不管如何,第二天仍舊是新的一天。生命之美,正正因為它的消逝,有限的時間,更彰顯盛開時的燦爛。我們都曾好好揮霍過,那麼即使現在凋零腐壞,也請你,要好好記住花的曾經的美好。

夕陽下,已發黑的紅色隨金光閃閃的水波飄浮,說不定會再次化作一片泥土; 別處,再有一盞小花



7 comments:

  1. 即使是在日常生活,有時也會突然想起旅行的感覺,那份感覺真的很難說清楚,可是,自己卻清楚的知道,正是這份感知把自己和眾人區隔開來,這是一份關於「我是這樣子的一個人啊,總是在路上」的清楚感覺,想到此時,往往心裡就會一陣激動,以及想哭的衝動。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是的,只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感動...

      Delete
  2. 不知坐在這樣的河邊, 晚上看星星的感覺是怎樣的呢? 李天命在書裡提過:「最簡單的解惱方法就是去看星。」哈哈, 澄澈的心的感覺真好.

    ReplyDelete
  3. 真心喜歡你的文章。
    更欣賞你的生活態度。

    ReplyDelete
    Replies
    1. :) 能隨心跟隨自己,總是快樂的。 謝謝你的鼓勵。

      Delete
  4. 日落雖很短暫 但好壯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