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une, 2011

天下朋友





一樣米讓百樣人,出來旅行,見到的人更多,更是千奇百怪,變化無窮。
一起包車的一個女人,可以因為其他同行的人下車拍照,用的時間太久而痛哭流涕。
或是有第一次出來自遊行的學生,在聯絡不到其他同行者,未有共識確定哪一天出發的情況下,自己私下與司機簽約,還要付了一半訂金。
發現其他人那天根本出發不了,就深夜跑到人家住的地方吵鬧搗亂,踢人家的行李還不夠,還四處拍其他人的房門詳述自己冤枉被騙的經過。
不要以為內地人才是怪人,來自香港的同鄉也不差; dog face people.
 四天徙步,真是教人大開眼界,不明不白。




所以一路上遇到志同道合的旅伴,用一句大家常說的老套道別詞,「大家來自五湖四海,能遇到實在是不易」。 是的,因為有你們,旅途才變得更遇快。



龍堂伙伴


許霽 (圖左)
到成都龍堂客棧第一天就認識的小伙子,因為出國留學前有時間,出來走走看看。
話超多,最喜歡玩cubic,24小時拿在手上把玩。
另一拿手好戲是用口接人家拋出去的餅乾,快狠準。
雖然是獨生子,但為人謙虛好學,而且很隨和; 在美國好好加油。 你說回來還是一樣會接餅乾的,哈哈。

陳大哥 (圖右)
亦是第一晚在龍堂認識的好伙伴。 因為成家很早,又是老闆,其實比我大不了多少,但為人成熟穩重 (?)。 是內地網站越野e族的會員,推介我們上網站找包車到拉薩的司傅,幫我們省了不少車錢。 在往西藏的路上不時都收到他的電話。




四號工廠伙伴

因為令妹病重,感冒發燒咳嗽樣樣齊,要延遲進藏日期,要不然在高原很容易會惡化成肺水腫。 滯留在成都四號工廠青年旅舍,遇上一樣滯留在此處的朋友。 加上那時四號工廠還要大裝修,連好好坐的地方也沒有,唯有一起找活動消磨時間。

一堆人旅行旅到要在當地唱通宵k, 睇戲 (無聊到要去看垃圾片「尋龍奪寶」),打保齡球,去酒吧; 還要一起在旅舍捉老鼠。

台灣三人組 (圖右一至二)
本來來成都就是為了進西藏,但因為314事件不許外國人入境,大為煩惱。
天天晚上都一起打桌球。

瑞典兄弟 (左)
大哥Linus 在成都有艷遇,當天去了約會故沒有出席通宵唱k盛會。
小弟Simon 唱功了得 (?),專挑高難度的歌來大顯歌喉,如lady gaga。
上個月二人的中國行遊歷到香港,和令妹再相聚一刻。
真的是有朋自遠方來。


香港人,台灣人,瑞士人。 廣東話,台語,國語,還有英文歌全都出齊




青藏包車團

谷子大哥

是次行程司機。 其實是油畫家,還薄有名氣。 半年在四川,半年在西藏。
三月時剛好要入藏,只找人分攤油費。 所以我們省了大筆入藏旅費。
在拉薩時也常充當導遊和司機。 感謝路上的照顧。


文文

和我名字發音一樣的文文。亦是旅遊達人,曾一人出走尼泊爾印度。
在西藏工作了一陣子,現在回家工作了。 祝安好。


歐陽

出來玩,逢人叫大姐大哥有著數。一看臉這人叫大哥準沒錯,一直哥前哥後好幾天。 後來才知道原來年紀比我小... 現在人在緬甸。



Daren

台灣攝影師,旅遊達人。 照片超水準,所以他不會買明信片,而會打印自己拍的照片做明信寄朋友。 而且一人one man band製作旅遊影片,背3部機連腳架,訪問拍攝後期製作一腳踢,好厲害。
青樸修行地的專題拍攝,合作遇快。



Manzoor

天堂鳥手工藝店老闆 Paradise Hadicrafts
老家在喀什米爾,但在博卡拉開店。
香港朋友上年在博卡拉旅遊時認識的,知道我要去尼泊爾介紹我,好等我有個照應。 他有個香港女友,故會一點點廣東話。
我們天天經過他的店都會去閒坐,喝茶偷WIFI。
Manzoor非常老實,童叟無欺。 不會像其他店一樣,用劣質貨當上等貨騙遊客。 還大方教我們怎樣分辦真偽。
所以本人購買喀什米爾出產的羊毛披肩也是在Manzoor 的店買,不敢在喀什米爾買。
果然騙子太多,好在我經過訓練,一摸就知不會上當。
可是我將在路上遇到的賤賤香港人介紹他認識了,最後還麻煩到他。 真不好意思。


Joy

Manzoor店的幫手,也是喀什米爾人。 工作很勤力。
常帶我們去買東西,還送了我一個電話充電器。





Raymond

他鄉遇故知。
以為在尼泊爾猴廟遇上中文大學的醫學院師弟妹。好不高興。
但只有Raymond 才是真朋友。 其餘二人簡直是有辱師門。
在trekking 時一起唱山歌,說無聊笑話鼓勵士氣。 故有大隊長稱號。
人在博卡拉時發高燒,幸好在有醫生在旁。
去印度前沒有打任何防禦針,亦全靠Dr Ray 幫我準備的「印度包」。
買了一大堆藥給我保平安。
Dr Ray 開學了,好好加油
在trekking路上還陪我癲,一起拍個舞台劇海報



Munna (圗中)

Manzoor 大哥,是加德滿都天堂鳥的老闆。
六月份他剛好回老家,那時我也在斯里蘭加,有朋友可依靠。
在他家小住了幾天。他家人雖然不太會說英語,但超熱情。
大家多靠身體語言溝通。
圖右為他妹妹,天天給我弄早餐。
我跟她睡同一個房間。 她好喜歡我的unique 睡衣,遲些會寄她一套


Manzoor 和Munna 的姐姐。 為人超熱情,很喜歡大大力擁抱我和捻我的臉珠...
我知道那是友善的表現,但其實超痛; 唯有忍耐繼續傻笑。


大姐的兩個可愛小朋友                四歲的小弟,長得有點像外國小朋友

北印- Ladakh : 天空之城





(更多照片請瀏覽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690873000564.706186.614155563)

前幾天才剛到達拉達克Ladakh的首府列城Leh。 Ladakh 位於北印的邊界地區,與中國的西藏是鄰居。 所以文化及環境都跟西藏相似,信仰也是佛教為主。 由斯里蘭加出發,坐巴士大約要20小時。 雖然途中風景一流,但路是極端的崎嶇危險與辛苦,各旅行家自行考量,坐飛機,還是搵命博。

原來計劃的行程本來沒打算來這地方,一來行山不是本人杯中茶 (Lakakh 的行山路徑十分著名,不少鬼佬慕名而來,還要一行一個那種) ; 二來是不少到不了西藏的外國遊客,都會去Ladakh 感受一下那藍天白雲和藏文化之神秘面紗。 但同行的外國朋友加一名居於Ladakh的當地朋友一直極力邀請,心想人已到喀什米爾,去一下也不壞。 坐巴士,在迂迥曲折的危險山路上滾足了兩天才到達。   結果卻找到我最喜歡的北印城市。



極險峻的路,司機們還要互不相讓,在懸崖峭壁上爭路; 令坐慣巴士上慣山的我都怕怕


藍天與貼在頭頂上的白雲,泥土加磚頭造的矮房子,村落裡窄窄的小路,特色小商店,一陣陣的咖啡香,還有別墅式的家庭旅館,完全是一百分要停下來小住,再上路的地方。 最後竟不知不覺逗留了18日。

剛吃完早餐,走在回旅社的小路上,經過原始的泥牆和小路, 一個途人也沒有,只有灑滿遍地的耀眼陽光,和自己的影子。 天氣雖然很熱太陽很大,但在3400米的高原地區,微風輕輕吹過,漫無目的地慢慢走著,抬頭看了一下天空,活著真好的感動突然湧上來。 生活原來可以是這樣的簡單 。 但若果人不是正走在那小路上,實在很難真心感受那文字也表達不了的放鬆和豁達。  多麼的可遇不可求。

Leh 和拉薩一樣是高原,離天空很近,抬頭都是藍天白雲; 但風沙超大,不時會吃到滿口的沙塵,山也是光禿禿的。 但大不同是這裡除了市中心外,幾乎都是寧靜的郊區農村,不會有和大堆遊人四處擠擁的煩囂。 住在離市雜只有15分鐘路程的小旅館,一離開中心地區,就像進入與世無爭的小村落。 被樹林與陽光包圍。 旺中帶靜,完全是買樓的理想條件。



旅館到市集的路


Leh 其實不大,所以居民大都互相認識。 和當地朋友走在街上,幾乎每個遇到的人,大家都會握手問好,很融洽的小社區。 故在上年八月時,當地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侵襲,他們的悲痛更深; 因為所失去的無數生命,全都是家人和認識的朋友。 故前天晚上才下了一點小雨,居民已經很緊張,怕那殺人洪水不知什麼時候又會再來襲。
而且那時洪水破壞力太大,很多通訊系統到現時還未修復好; 故Leh 的對外通訊很差,電話時常接收不到,網路也是一天有,一天沒。

話說回來,可能因這地方實在太農村,人不自覺放鬆起來。 而且住了幾天,在街上走來走去,不少商店和餐廳老闆都已經認得我; 現在每天走在街上,整街的人都在跟我互相打招呼,閒聊幾句,儼如我已是一個老街坊。 感覺好溫馨。 在香港冷漠實在太習慣了,加上之前在其他印度城市,也是給騙得怕了; 從斯里蘭加開始,第一次那樣真心跟每一個遇上的好鄰人打招呼。

另外,一來因為這邊通訊很差,二來這個紛爭之地,外國人很難辦電話卡。 就染上了周圍問人借電話的惡習。 因為他們大多非常友善,所以我臉皮厚不怕問; 而不會去付費電話亭。 有時還要連打幾通,實在有夠不知羞。

北印 - Kashmir : 情迷喀什米爾





(更多照片: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686972455564.704696.614155563)

從Jammu 坐了二十小時的咖哩味 local bus,才到北印的達斯利蘭加Srinagar ,喀什米爾的首府。
清晨一下車就聽到連綿的爆炸巨响, 就在附近的山頭那邊,還在不斷冒煙; 心想,不是吧,真的打仗了?  不過可能是人在車上坐太久,當下還是呆呆肫盹的,沒有太緊張。 但出發之前明明調查過現在的局勢應該是比較穩定的,上的士時忙問司機究竟那爆炸是什麼一回事。 噢,司機說別緊張,那只是開山闢石而已。

之後一路開車往市區,氣氛都很平靜,街道也比之前去過的印度城市要寬闊和乾淨許多。 完全感受不到這是戰事頻繁的兵家必爭之地。

寧靜的黃昏

之前路上遇到的其他背包客,大家都會交換下一站要去哪裡。 幾乎每一個知道我要去喀什米爾的都表示無比驚訝,問我究竟為什麼要去; 說那地方很危險,不單內戰連連; 就算不打仗,局勢這麼不穩定,時常都會實施宵禁或封鎖,又有大量軍人駐守,對遊客也不安全化餘亦玩得不過癮。

喀什米爾冬天那連綿的雪山,春夏秋那青青草原和大大棵聖誕樹,就像置身阿爾卑斯山; 故有「小瑞士」之稱。 也不愧「人間天堂」這美喻。來了印度,怎可以不去。 不過最主要還是剛好有新朋友老家在那邊,有人好照應,那就去了 (詳見天下朋友)。

但因為領土爭奪的問題,極端不穩的局勢,導致成百成千印度、巴基斯坦兩國的軍人、百姓,命喪沙場,令無辜的青山綠水也遭受池魚之殃。 令這人間天堂處於與世隔絕的狀態,直至2008年才開始慢慢有外國遊客到訪。
在這逗留的六天,只見外國客的數目,得小貓三四隻。 不過也許正因如此,我到訪的山林河流還未被污染。
旅人的矛盾有時就是這樣,熱門的旅遊地點不想去,但是卻相對較安全; 未被開發的處女地,又要是那樣的攀山涉水什至是冒生命危險。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喀什米爾局勢小知識


喀什米爾現在由三個國家分治,大部領土由印度控制,少部分由巴基斯坦控制。 印度控制的中部和南部地區稱為查謨-喀什米爾(即查謨-喀什米爾邦)。 巴基斯坦控制部分稱為「北部地區」,而中國則控制了東北部。

由於印巴兩國都擁有核武器,喀什米爾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具危險性的領土爭端之一。 印巴兩國為了爭奪喀什米爾地區曾經爆發了三場戰爭:1947年第一次印巴戰爭1965年第二次印巴戰爭1971年第三次印巴戰爭,還有最近一次1999年在印控喀什米爾的卡吉爾Kargil)地區爆發的卡吉爾邊境衝突Kargil War)(某些人稱為第四次喀什米爾戰爭)。

而喀什米爾內部的矛盾也不少。 2010年就爆發了大型的抗議,要求從印度獨立,引發軍隊暴力鎮壓,死傷者大部份是年青人。

由於戰亂和紛爭頻繁,令喀什米爾的旅遊業由90年代開始遭受沉重打擊。



到埗後,看到的那平靜和保持完好的街道,在這個受戰火催殘的人間天堂,更覺難得。


寧靜的Dal Lake


由於首府斯里蘭加為主要戰區,原本以為當地人都會對遊客非常敵視,頭兩天都不太敢走出遊客區外。 直至遇到外國遊客一起結伴去古城,才知道那都是錯誤的定型。 作為社會學系的學生,決定要來個debunk common sense 。

雖然街上只我們兩個外地人,但當地人都不會像之前的印度人般對遊客上下打量,或是用怪異的目光看我們。 這已經令我覺得超級自在。 因為之前在其他印度城市被盯上纏繞的經歷實在太差了 (詳見: 印度,我來了)。 喀什米爾人應該是大場面見多了,連烽火漫天都常經歷,區區幾個外國人又算是什麼。

而起初遇到當地人跟我們打招呼,都只是隨便溥衍兩句。 但他們見我們不太理睬,都不會追上來要求合照或迫我們買東西。 最重要是,走在路上或在人多的市雜,都不會突然有從不知哪裡來的色色毛手碰你的肩膀! 個人經驗而言,斯里蘭加是北印其中一個最安全的城市。 明媚的風和友善的人,令我對印度好感度大增; 什至想要延長簽證,喀什米爾實在居功不少。


手繪木飾店的老闆,一見我們進去就很開心,還未買東西就請我們喝茶吃甜餅。 他說店是從祖父年代開始流傳下來的,他已經很久沒見過外國遊客,叫我們坐下跟他聊天。


味道有點像蝴蝶酥


後來差不多每一個遇到的喀什米爾人都說,很開心我們來他的地方玩,因為大家都被嚇怕了,希望我們在喀什米爾會有遇快的時光,還不斷介紹當地名勝和餐廳等。 然後我們上船了,那友善的路人也走了,沒有什麼目的。 不會像德里或阿格拉的人,藏在那假笑下的虛偽友善,逢人都說「my friend!」,只是為了賺 (騙) 你的錢。

感覺喀什米爾人 跟印度其他地方的人比較純樸友善,也許只是一般農村人跟城市人的分別而已,再加上「被困住」的關係吧。
不就是危言聳聽的寫照,很多時候,未知的事情加上錯誤的資訊,就足以令許多人卻步。
但就像歌詞所寫「別人說的話,隨便聽一聽,自己作決定」,一定要自己親身感受過,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我教小朋友們拍照要露出牙齒開心的笑,但他們可能有點不習慣,笑得有點不自然,但還是好可愛




因為戰火頻繁,根本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喀什米爾人更懂得珍惜每一日。 就如新朋友 Hilal 所說,他之所以幫我們,並不是為了什麼利益。 而是喀什米爾原本這樣一個美好的地方,不單被戰火糟蹋,還要被美國佬 (引至他本人的話) 對外大作文章,稱之為恐怖地區,令遊客聞風喪膽。 所以,他對遊客會更好,告訴他們真正的喀什米爾究竟是怎樣的。 而且福禍無常,下一個炸彈不知何時突然臨到,每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盡力對身邊的人好,到他時候盡了時,才可對得住他的神他的宗教。



圖左為 Hilal

Hilal的家人


他說的時候,大家都偋息靜氣, 彷彿那是一句從未聽過的真理。 珍惜每一天,這個道理誰不知道。 但出自一個生活在戰火邊緣的喀什米爾人口中, 這話不再簡單; 那力量和感染力很強大,讓人不得不聽進心裡去。然後反思一下自己,究竟是如何待人接物。

剛好到埗那幾天,原來印巴兩國又在談判。 雖然今次也應該談不出個什麼鳥來,但至少不要再開戰。 希望喀什米爾的朋友們,都平平安安,身體健康。

北印- Rishikesh : Coffee Day save my day





這幾天Rishikesh 天氣很熱; 原本已經習慣了35度,晚上洗個冷水澡,加上風扇已經覺得很幸福。 但這幾天好景不常,回復40度的高溫,風扇吹出來的都是熱氣,蒸爐一般根本沒辦法好好睡,半夜都一身大汗醒來,黏黏的叫人無名火起。
A lot can happen over coffee, yes, you save my day 

實在受不了,決定對自己好一點,每天經過都望門輕嘆的強勁冷氣cafe, 印度版satrbucks, cafe coffee day, 今天終於大步昂然踏進去了! 其實才大約75盧比一杯凍咖啡,這價錢之前根本看也不用看,直接就要下單了。 但誰叫我之前用錢不節制,廣東話有一句俗語,「有多久風流,就有多久折墮」,現在全應驗。 之前每次經過coffee day店員對我笑笑然後想開門給我, 我就得趕快跑掉。 又不是經典電影「珠光寶氣」,女主角柯德莉夏萍站在寶石櫥窗前, 連喝個咖啡都要window shopping,不禁暗暗覺得自己好落泊,然後悲從中來,哈哈。 加上這邊大概80盧比已經可以在其他cafe 吃一大盤意大利粉了,所以喝這凍咖啡,對那時的財政狀況來說實在是有點腐敗。

本來只是要喝咖啡嘆冷氣,但看見菜單上的朱古力蛋糕,不只是一塊硬硬的啡色泥磚 (你在尼泊爾或印度吃過蛋糕你就知道); 層次竟是那樣的豐富分明,忍不住要給自己一個Chocolate Fantasy。 醒目的店員還問我要不要加一球雪糕。 上枱了,賣相是那樣的討好。 但畢竟那是印度朱古力蛋糕,本來不敢有太大期待,但竟出奇的好吃。 鬆鬆軟軟的,還有大量朱加力漿,那雲尼那雪糕也很滑很creamy。




出來玩已經那麼幾個月,都沒吃過這樣好吃的蛋糕, 超級嗜甜的我,覺得好幸福。 坐在窗旁的梳化,看著外面人來人往,懶懶的陽光灑在身上,吃著軟化得差點可以溶化人心的蛋糕,身邊有還有我最疼愛的一眾寶貝們: i-pod,canon 500D,laptop 還有 “Into the wind”; 再沒有什麼比這樣一個人,懶洋洋的渡過一個下午還要休哉閒哉的了。

突然覺得一個人,真好。 說不定人生路上,所需要的可能只是甜得漏死人的糕點,就已經有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金黃色的陽光灑在身上,懶懶的,說不出的溫暖與幸福。 

It is good to be alive, thank you God, thank you. 




Hello India








(更多照片:
喝一口恆河水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636864225564.689738.614155563)


一個人坐在面對恆河的cafe,吃早餐,看書,在高處靜靜觀察著河邊熱鬧喧鬧的各種活動,剎是有趣。 這幾天剛好是印度學校的假期,一家大細都趕來避暑,人多的不得了黑壓壓的一大堆有點像昆蟲大遷徙; 在35度的高溫下看見都要叫人滴熱汗。 大堆難民湧進窄橋要過河,樽口位大堵塞﹔ 昨天的我就被堵在人群中, 不單「肉黏肉」 (令妹自創的新詞,但充分表達人擠人背貼背的噁心慘況),人生得矮小還要被沒頂淹浸在臭臭的人海中看不見前方。 今天就輪到我隔岸觀火。 各人等待過河期間也唯有看河中人解悶,但洗澡的女人繼續專心的光著上身洗澡,沒理會洗衣服的就在旁邊,也不理會剛好經過的激流參加者在大歡小叫; 還有賣花賣包賣汽水青瓜的小弟,加上不時傳來的禪院鐘聲叫賣聲寶萊塢歌聲,好一幅上河圖。

來到Rishikesh,因Beatles 探訪過而聲名大噪的瑜珈聖地,在這裡一間餐廳見到的遊客,比過去兩星期加起來的總數還要多。 剛和坐對面的兩個外國人天南地北亂聊一通,由香港的變態租金,回歸大陸,港人的身份危機等聊到女人是否應該履行生小孩的天職。 然後約好了明早八時一起走到離鎮一小時的瀑布游泳去。 然後又遇到一個常去香港的日本人,說起香港的 叉燒飯和跑馬,好不有趣。 啊!! 一說起我好想吃燒味飯加咸蛋和去飲茶啊!roah!!!!!

終於在印度第一次感到放鬆和安舒,一個人旅行的悠閒感覺回來了,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再上路。 這幾天十時起床,洗衫,然後出去亂走一通覺得餓才吃飯,有時睡午覺,有時去網吧有時打遊記,五點再和瑜珈糾纏。 好不寫意。 傍晚就在恆河邊冥想,看小孩玩水耍樂。 遇到新朋友就一起晚餐,沒有就食自己。 恆河源頭水流很快所以水超乾淨,怪不得人家說可以喝一口恆河水; 但暫時我會循序漸進,先由浸下半身開始 (盧小姐,我知你會講操口鬧我,但本人心意已決,哈哈)。 我的印度遊似乎漸入佳景了。

不過問題的起源是,誰叫我已經是要去backpacker的高級課程: 印度,還要一開始挑戰別名very nasty,45度高溫又臭又髒滿地人畜便便的Varanasi; 打遊戲機都要一關一關過由容易的開始啦,所以是自討苦吃不抵可憐。 而且還遇上連環不幸事件,令感覺差上加差。 走在路上和火車站被兩個糟老頭冷不防觸碰本大人玉臂和玉肩! 雖然罵人的聲量大得全街聽見,連印度操口都講埋,行人都停下盯著行兇者來看,但虧還是吃了補不回來。 然後到了Agra,偉大的泰姬陵所在地,情況還是沒好轉。 即使遊人如鯽,但還是常被咸濕印度佬不懷好意眼甘甘,時刻,真的是時時刻刻被阻擋去路拍照搭訕。 不過最觸目驚心的還是該死的變態tuk tuk 司機故意繞路露械還自我解決!! Fxxk! 畢竟是第一次遇到類似事件,即使見慣大場面如我,亦有點被嚇倒,不知所措; 只是以九秒九速度逃離現場,走為上仗。 手上雖拿著瓶子,但之前想好的還撃動作一下都沒做到。 而且怕家人朋友擔心誰都不可以告訴,只自己一人往肚裡吞,那刻好不淒涼。 人在異鄉的孤苦,不過如此。

不好的事情總算沒發生,自此上街都戴口罩,手拿縮骨遮當警棍 (雖然打起人來沒實際效用,但最少表明態度,生人物近),目露凶光; 預期效果還是有達到的。

不過這樣旅遊,已不算是旅遊了吧,也覺得很累人很緊張,打算提早在簽證到期前離開。

但是同伴回家去了,真的是自己一個人,加上經過凌晨被遺棄巴士站坐垃圾堆事件,吳銳聞的生存本能慢慢回歸。 有時有同行友人在旁就會習慣依賴,太安舒就會開始懶散; 現在孤身一人狀態反而更好更小心更刻苦耐勞。 雖然印度落後,但付得起錢,相信都不會太苦。 我之所以覺得苦,是因為要省錢,所以苦上加苦。 才經過十天洗禮,現在自暴自棄的習慣了。 為了省200盧比也省得被騙,在火車站迫了一小時自己買票,還手拿縮骨遮惡言警告後方的肥佬們不準插隊。

一個人,花費也少了好多。 昨天吃飯碰見的英國女人說她來這邊用了400盧比坐的士,我只付了22盧比和當地人迫巴士。 坐的又是泥凳,又是肉黏肉,還好我早上車不用企。 今次還在車上睡著了。 之後還坐了順風電單車到rickshaw站,同七個當地人一起迫「泥鰻的」,7公里才付10盧比, yoyo。 從前與友人們坐一小段路講價講到30 盧比,已經以為自己好勁。 原來低處未算低。 由45度的地方逃到到35度的聖地,也覺得好「涼快」,不用再住冷氣房。 而且不介意與一整桌烏蠅作伴,一個人隨便吃當地餐廳,有3種咖哩,白飯和兩塊chapiti,加上礦泉水才55盧比。

現在,我在等,不,應該是說在期待,下一個不愛穿褲子的死變態。 隨時都準備好,來吧,試試看,下一次再給我再看見看我還不用蚊怕水把那死仆街的雙目噴盲,然後他媽媽的把它踢個稀巴爛!!

印度,我之前真的很不喜歡你﹔ 但現在狀態十足的吳蚊蚊回來了,這次到我好好來玩你。

打一個遲來的招呼,Hello Inida。



 我的「一舊雲」旅行雜貨店:




我來跳尼泊爾舞!






Joy (詳情參考: 天下朋友) 帶我們去看尼泊爾的新年嘉年華會,可惜我們不知道會那麼早關門,還施施然吃晚飯。

剛走到嘉年華會的場地,本來還有些音樂; 但我們才一踏進大門,就突然關燈關咪。
人們不斷湧出來,我們卻反方向,像逆流而上的魚。
最終看了一下檔攤和小小的機動遊戲; 感受熱鬧過後,遺留下的淒清。

回程時經過一間餐廳,在表演尼泊爾傳統舞蹈。 走進去看熱鬧,被找了上台一起跳。
算是好好和當地人一起慶祝短暫的新年。



(黃衣者便是本人。) 跳得有板有眼吧? 表演者也說我是第一次跳,算是不錯了啦 :p


跳飛機


在加德滿都的舊街小巷,漫無目的地亂走一通,可以拍到好多好看的照片。 是我和妹每天的行程,五顏六色的小屋,和天真的小朋友,謀殺了她超多卷菲林。

一天經過見到小朋友在跳飛機,好懷念; 小學時的小息活動。 現在香港的小朋友都不愛跳了。

受小朋友邀請,好,我也來跳一下。

停電記





尼泊爾的電力每天是期間限定的,一天只有十小時。 雖然原因是因為政府沒錢,而且常要在自己的房間戴頭燈,麻煩非常,但個人認為此政策對保護地球資源還是很有幫助的。

不過話說回來,那十小時的供電,原意是愛護地球資源,但尼泊爾政府就是要在早上9點來電兩小時,然後下午4點再來一次。 但在晚上7點之後,在人家最需要一盞燈去迎接黑夜時,就一片漆黑,停電。 好得很。

每天供電十小時的理由
漆黑的路上,總有頭燈作伴; 可人生路上,有誰來為我照明

大伙在分享一盞頭燈的那一點光,埋頭苦幹的使用各種電子器材


不過房間有燈沒有,其實要看你有沒有錢。 因為全建基於你住的酒店的級別。 豪華一點價錢貴一點的酒店,會開發電機給你一個小燈泡。 那價錢相宜的旅館,你可以得到一支浪漫的白蠟燭,阿Q精神一點去想其實也不錯 (但迷信的人或許會認為那是是不吉利的)。 我住的旅館就介乎兩者之間,主要看樓下那看門人的心情好不好。 沒事的話他會開發電機。他晚晚都在用前台電話談情; 雖然我的尼泊爾話只限於namaste (你好)和masala tea (奶茶) ,還有謝謝幾句而已。 但因為說情話都有特定的語氣和表情,只差在還沒有人出版全球性的談情標準指南而已。 所以大概知道, 不一定要懂某種語言的人也能聽懂該種語言的情話。 說穿了,異國情緣好像沒那麼浪漫了。 回到正題,反正他是吵架心情變差之後,就不會開那發電機的。 唯有在電話的這一頭替他加油,希望他可以好好哄他女朋友,造福人群,然後我這個遊客有電可用。

都說了嘛,樂觀一點還是可以很浪漫的

但燭光太晃了,恐怕玩太累時,還是會掉進馬桶的。 所以就算不是走在漆黑的街上,頭燈還是一樣重要。
每晚在房間收拾也要用頭燈,崩潰

超認真的妹

那幾天,不知什麼爆炸了,供電更不穩定,時間更少。 都習慣了。 最叫人心煩的是,沒電沒熱水洗澡呀。 唯有將中華人民的傳統農村智慧發揚光大,天天只抹抹身。
我在尼泊爾不能缺少的其中一樣東西,就是johnson’s baby 濕紙巾
(負責生產的P&G公司看了趕快贊助我下次旅行吧,哈)。


人人瘋狂的板球





第一晚在餐廳,剛好在直播印度 vs  (?) 國的板球決賽,群情洶湧。
入了精彩的一球,大家都在歡呼。
我雖然看不懂,也加入來大叫一下,哈哈。



最可愛的笑瞼 (二)






誰說小朋友不喜歡醫生

病重的小女孩


歷久常新的經典遊戲 – 飛行棋。 令妹似乎比小朋友玩得更投入更開心



至於我,除了跟小朋友在唱歌跳舞,大部份時間都在充當攝影師,把花絮拍下來。 目的是希望做一個小小的新聞專輯,令大家多關注,幫忙資助小朋友及孤兒院的運作。 可惜本人剪片技術實在非常一般,而且印度的網路又超不穩定,影片還沒完成; 應該要找援幫忙。
敬請期待。

雖然他們無父無母,但小朋友就是小朋友,玩起上來還是樂極忘形,高度活躍; 不斷抓住我們又抱又摟,又跳又跑,活像小恐龍; 大家高興非常。
不過,他們玩的時候,都會一直問你,喜不喜歡他們,大家是不是好朋友。 你回答,當然很喜歡啊,我們是好朋友。 他們就很會高興的格格大笑,然後抱住你。 但過了幾分鐘,他們還是要繼續不斷追問同樣的問題; 老師們也一直問我們在那裡開不開心。 院內的大人和小朋友,原來同樣需要別人的肯定和接納。


和年青的老師來個承諾的手勢




我以為是我來分享溫暖; 結果得到愛的原來是我

其中有兩個小女孩特別黏我,一直抱住我,稱讚我很可愛人又很漂亮; 我說,你們也是呀,大家都一樣那麼可愛聰明。 她們卻忙耍手搖頭,說不是不是,我們一點不可愛,也不聰明; 聽了令人多難過心痛。 那並不是謙虛,從她們眼中我看見那發自內心的自卑感,是因為被父母遺棄,覺得自己再沒價值的眼神。
那刻我突然有點不忿,那氣也不知從哪來的,說,「誰說你們不可愛? 你知道麼,我覺得你們是最可愛最聰明的! 你要記住。 以後不可以再那樣想。 真的,你們是最聰明最可愛的,我說了算。 如果以後有誰對你說不好的話,要跟他們說,香港來的MunMun 說你們是聰明最可愛的! 」
是啊,我根本就不是兩位小妹妹的誰,憑什麼說這話; 但至少那天,我是她們最喜歡的朋友,被自己喜歡的人喜歡,那不是很好了麼? 我就是想要告訴她們這一點。 她們聽了我的稱讚很開心,不斷往我兩邊臉親個不停。





但其中一個突然就再問我說,「MunMun,你有沒有媽媽?   剛才那感觸還沒完, 一聽到她那樣說,眼眶就紅了; 而且一時之間也不知如何回答才對,只點點頭。  她就繼續說她從前也有媽媽,不過她們互相都很討厭對方,所以她也不在意。 然後又再問我喜不喜歡她。 我說,當然啊, 我好喜歡你,因為你很聰明也很可愛。 不斷說這句話提醒她們,要她們好好記住自己也是可愛聰明的女孩,就和其他有媽媽的女孩一樣珍貴; 雖然我知道很難。 但要知道有時候微小的話,也可以擁有強大的力量。

我們離開時,小妹妹說會好好努力讀書。 我不厭其煩再說,是啊,因為你們很聰明很可愛,一定難不到你們的。

這個扭曲人性的階級制怪物,根本完全不應該出現在21世紀,一定很快就會消失的; 所以小朋友們,請不要放棄,現在先好好讀書把自己裝備好,很快就可以迎接那新時代。



誠邀各界善長踴躍捐輸

Orphanage Children Home